四川139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成都181个项目总投资1491亿

点击次数:   来源:   更新时间:2017/12/13 14:14:45  【打印此页】 【关闭

昨日上午,四川省2017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暨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新都区举行。全省139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单个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以及以上),总投资7132亿元。其中,成都共有18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491.1亿元。

本次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设在新都区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研发总部项目建设现场,同时设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大项目分会场、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四川)项目分会场和20个市(州)分会场。

成都商报记者获悉,集中开工的1390个重大项目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502个、重大产业发展项目508个、重大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260个、其他项目120个。而本次成都共有18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491亿元,这批项目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38个。

这些项目的开工,将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为完成四川省今年经济工作预期目标、实现明年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点击

251个污染防治

“三大战役”重大项目

鼓励各类投资主体进入环境污染治理市场

作为四川省2017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的一部分,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大项目分会场选址在新都区毗河旁。记者了解到,本次四川省集中开工的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大项目共251个,总投资737亿元。其中,成都市有57个项目,总投资超过了20亿元,包括大气污染防治项目6个、水污染防治项目34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8个以及科技类项目9个。

据四川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天集中开工的这批项目,以及正在加快推进建设的上一批集中开工项目,标志着我省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进入全面攻坚期,对加快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在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水污染防治项目将集中在沱江、岷江、涪江、渠江等流域干流和24条重点小流域,大气污染防治项目集中在成都、绵阳、自贡、乐山、达州等市,土壤污染防治项目集中在成都平原、川南片区、攀西地区。

记者从会上获悉,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具有一个特点,即围绕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市场化投入机制,鼓励各类投资主体进入环境污染治理市场。据悉,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已落实PPP项目资金95亿元。

分会场新都区毗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的旁边,没多远就是毗河。新都区水务局副局长钟锐介绍说:“引进PPP项目,一方面可以减轻政府资金压力,同时对自身也是一次提升。”

项目现场,家住附近的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这段河里草很多,水有点臭。”得知这里以后会成为湿地公园的一部分,宋女士直说,“希望早点成为现实”。

项目点击

我国首个生物治疗转化医学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每年将出二三十个创新产品用于治疗肿瘤等重疾

昨日,由国家发改委立项,四川省和教育部共建、四川大学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承建的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四川)项目在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建设现场开工,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总投资近10亿元的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四川),是我国首个生物治疗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生物制剂筛选、生物制剂制备、临床转化验证和支撑技术平台等4个转化研究系统平台,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建设规模较大、装备先进、高度综合集成、高度开放共享、国际先进的生物治疗转化医学研究设施,可供2500名科学家开展研究工作,主要针对肿瘤、心脑血管等重大疾病,研究和开发肿瘤免疫治疗、基因治疗、疫苗、组织工程和干细胞等生物治疗技术及临床转化应用。

“项目的建设对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有重要意义。”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教授表示,项目的建成将从产品研发、技术支持、人才培养上带动成都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的形成。“我们的项目从基因发现到产品研发有非常完整的技术链,每年至少将产出20~30个用于重大疾病治疗的创新产品。”

此外,项目的建成还将给成都医药企业提供关键技术和人才支持。魏于全表示,项目的一大特点是高度开放共享,建成后将向川内其他高校科研机构、中小企业开放使用,这对一些只有工厂、缺少产品研发技术平台的中小企业来说尤其意义重大。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实习生 向莲君

项目点击

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

研究院研发总部建设项目

将建成国家级航空发动机研发中心

昨日,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研发总部建设项目开工,研发总部项目竣工投用后,将建成国家级航空发动机研发中心。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新都区新都街道,占地约189亩,总建筑面积约94000平方米,将建设工程研发中心、工程仿真中心、工程协同中心和军民融合中心,预计2019年底前完成研发总部建设。项目建设业主为新都区兴城投资有限公司(新都区香投集团下属子公司)。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1.5亿元,分别由省政府出资2亿元,成都市政府出资3亿元,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向上级申请3.5亿元,其余由新都区和涡轮研究院筹集。2018年预计完成投资5亿元。

据悉,涡轮研究院隶属中国航发集团,是航空发动机三大主机所之一,担负着国家自主发展航空动力技术研发的历史重任。研发总部项目竣工投用后,将建成国家级航空发动机研发中心,辐射带动高新、双流、彭州等联动发展,加快打造集研发、制造、维保等全产业链的成都航空发动机产业生态圈。

中国航发集团董事长曹建国表示,中国航发集团建立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的科研生产体系,助力四川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以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项目落地为契机,加快推进航空发动机产业发展,努力将四川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航空发动机研制基地,为四川省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成都商报)

加入青商会JOIN THE ASSOCIATION

四川省商务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以助力四川经济发展新格局,引领企业品牌发展新经济作为本会核心服务,是企业与政府、企业与行业、企业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全省优秀青年企业家的“孵化器”和“大本营”。

申请加入青商会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