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治局会议看明年经济工作:去杠杆将成三大攻坚战之首

点击次数:   来源:   更新时间:2017/12/12 16:11:20  【打印此页】 【关闭

      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清晰走向,已经由一场重要会议传递出来。

      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部署了防范金融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对记者表示,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内容初步明确了2018年中国经济的发展纲领。明年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关于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告诉记者,2018年将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出台更多配套政策和调控措施。

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近日在媒体上表示,稳住基本盘、稳住基本面、稳住大的经济形势,使经济形势不至于像前两年那样下行压力较大,不至于需要担心过快下滑。另外在稳的基础上,要加快结构调整,促进各项改革,取得进一步好的成效。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现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做到的,必须要继续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升质量、提升效率。未来将进一步淡化速度、总量观念,强化质量效率优先的理念。

      会议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关于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告诉第一财经记者,2018年将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出台更多配套政策和调控措施。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立足点,以土地、住房的供给端改革,税收、信贷的配套政策改革,以养老、医疗、教育等资源分配改革为着力点。同时继续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

      “一二线热点城市,去库存要与城镇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相适应,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合理控制信贷投放。三四线城市,要重点加快城市对农村转移人口的包容和融合,在就业、医疗、教育、住房方面提供与城市居民平等的公共服务和权益,有序缓解库存压力过大的问题。”吴琦说。

打赢三大攻坚战

      会议指出,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防范风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精准脱贫要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污染防治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明显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李锦告诉记者,过去认为风险来自增长,增长一降就可能出问题,所以一直提保增长、稳增长,这次明确判断风险来自金融,而不是增长,防范金融风险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最重要的问题。

      “很多金融风险爆发是债务引起的。现在民营企业负债不高,主要是国有企业负债率高,已经超过警戒线。所以,中央提出去杠杆重中之重是国有企业。这方面决策层坚定不移要把它降下来。”李锦说。

      王军告诉记者,应提高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把降低国有企业杠杆、加大对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减税力度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任务。严格控制地方政府负债意愿,增强其预算硬约束,强化财经纪律,打破刚性兑付。

      海通证券姜超团队发布的一份研报称,三大攻坚战中的第一条就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也就是把去杠杆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今年7月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把去杠杆作为主要任务,而主要手段则是“控总量”,也就是控制货币总量。近期央行发布的资管新规,其实就是对控总量收货币的具体落实,因为银行表外理财游离于金融监管之外,是货币超发的重要来源。

      十九大报告提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近期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撰文指出,要优化社会融资结构,稳步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股权融资渠道。

      第二大攻坚战是精准脱贫,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在媒体上表示,从中央对2018年经济工作的分析可以看出,明年脱贫攻坚的重点将从提升民众收入的“硬扶贫”,转为形成造血功能的“软扶贫”。扶贫工作将更加注重“扶志”的内容,激发农民脱贫欲望,形成内生脱贫动力。

      党国英表示,中央提出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任务,将来会把脱贫攻坚的重点放在西藏、新疆南疆地区以及云南、甘肃、四川,这些地方是脱贫工作的难点。

      污染防治也是明年工作的重点。姜超表示,过去两年去产能政策收到了明显效果,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工业品价格也明显回升。而环保政策则是长效机制,可以从根本上抑制低效产能,鼓励先进产能。

(来源:第一财经)

加入青商会JOIN THE ASSOCIATION

四川省商务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以助力四川经济发展新格局,引领企业品牌发展新经济作为本会核心服务,是企业与政府、企业与行业、企业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全省优秀青年企业家的“孵化器”和“大本营”。

申请加入青商会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