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蓉双城记:上海约会成都 现代服务谱写“千里姻缘一线牵”

点击次数:   来源:   更新时间:2017/12/12 16:06:52  【打印此页】 【关闭

      2014年12月,G42沪蓉高速全线通车,这条东起上海西至成都的交通干线,宛如镶嵌在中国画卷上的一条“玉带”,1966公里连接起两座城的人才、资金和市场。

      2017年12月,面对成都这座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上海又将以什么面貌来迎接这位“老朋友”的到来?

从成都看上海:在现代快节奏中追求卓越

      “夜上海,夜上海,你是一个不夜城”,音乐人眼中“歌舞升平”的老上海在成都的眼里有着太多截然不同的标签——他是中国的经济中心、金融中心,也是国际著名的航运中心和贸易中心。

      或许只有在上海日夜打拼的成都人才能切身感受到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步伐从未停歇。高楼林立的陆家嘴,已成为金融企业、投资机构、跨国公司总部、要素市场、各类服务中介机构的汇聚区,并逐步形成了以金融、航运服务、现代商贸为核心,旅游和会展为重点的“3+2”现代服务业体系。

      今年上半年,上海自贸区新增服务业扩大开放项目183个,保税区域总部经济发挥着引领作用,包括地区总部、亚太营运商、营运中心等在内的320余家总部企业经营收入增长18%。租赁产业保持快速增长,累计设立的1945家各类租赁企业中,已有三分之一开展业务运作,包括飞机256架、飞机发动机22台、船舶186艘。

      上海自贸区内专业服务蓬勃发展、航运服务建设成效初现、商贸业集聚效应加快显现、总部经济逐步形成的现代服务业集群是成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生动教材。一个是制度创新、四年征战的“自贸老兵”,一个是大跨步活跃新经济的“年轻新锐”,沪蓉双城的聚力协同开放亦将是中国东西部交融合作的新蓝图。

      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长乐向记者表示,上海和成都作为长江经济带上游和下游各自区域中的一个中心城市,服务经济所占的份额相对较高成为了两城的一个共性,在旅游、休闲、物流、餐饮这些行业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定位。不同的是上海在制造业中的产业积淀要优于成都,但随着上海传统产业向西部转移,要素的流动将带来产业更多的关联性,电子信息服务业、金融业、物流业、旅游会展业将是沪蓉两城未来在现代服务业交流密切的产业趋势。

从上海看成都:在休闲慢生活中创新求变

      自《战国策》记载,成都便是“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雄国”。成都自古万商云集,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孕育出浓厚的营商氛围。

      成都,这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在上海的眼里是青城山、都江堰等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历史见证者,也是拥有万家茶馆和川菜火锅的形象代言城。但在成都吃喝玩乐的上海人或许不知道,如今的她早已是吸引着28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的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高地,也是涵盖14个产业门类的新经济发展前沿阵地。

      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是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尤其是在外资西进、内资西移的大趋势下,成都拥有领跑中西部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也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投资环境。“投资西部,首选成都”,成都自贸试验区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前景倍受瞩目。

      2016年,成都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6463.27亿元,居副省级城市第4位,服务业综合竞争力西部领先。104条国际(地区)航线通达全球、外国领事馆入驻16家、228个经贸合作关系的国家和地区、中国“双机场”第三城、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推动成都成为欧亚枢纽……这一项项经济指数让成都跃然成为西部最具投资价值的中心城区。

      如果你上世纪80年代错过了投资深圳,90年代错过了投资浦东,那么今天不要再错过成都。作为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成都自贸试验区涵盖成都天府新区片区和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重点发展金融服务、国际商贸、服务贸易、融资租赁、跨境电商、文化科教、科技服务、会展服务、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

      2016年初,成都市获批西部地区唯一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2017年上半年,成都市服务贸易额达393亿元,同比增长54.14%,这一增幅是今年上半年全国服务贸易额增幅(12.9%)的4.2倍,服务贸易成为成都外贸发展新引擎。

      下一阶段,成都市将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新开放格局,进一步为成都自贸试验区、重点服务业集聚区等优质产业载体搭建招商投资平台。2017年12月7日“成都自贸区暨现代服务业推介会”将在上海举办,双城相会、蓉情沪意,全方位揭开“成都服务”的神秘面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加入青商会JOIN THE ASSOCIATION

四川省商务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以助力四川经济发展新格局,引领企业品牌发展新经济作为本会核心服务,是企业与政府、企业与行业、企业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全省优秀青年企业家的“孵化器”和“大本营”。

申请加入青商会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