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区机遇叠加 成都高新区构建创新驱动新格局

点击次数:   来源:   更新时间:2017/10/19 14:48:16  【打印此页】 【关闭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高新区以勇于创新的精神,走在全国前列。

从率先在全国推进个体小额经营社区备案管理,到实现西部首个“港舱内移”;从天府软件园内人气爆棚,到“高新超市”“货源”满满;从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到盈创动力模式推广至全国……动力之源,就是成都高新区深知,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

如今,作为中国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贸试验区核心区,成都高新区正跟随着中国创新进程,在更大空间开启新高度、掀起科技创新新浪潮。

产业引领、创新驱动

成都高新区成全球创新高地

20多年前,从肖家河的一片农田上开始筑梦,成都高新区创新发展之旅开始启航。如今在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下,这里已经成为国际创新要素云集之地。

“‘创新’始终伴随着成都高新区的发展历程。”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不断加快创新创业项目落地,不仅是贯彻国家战略方针的举措,更是为城市新一代经济提供增长引擎。

一大批重量级创新创业和产业项目纷纷落户成都高新区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去年11月,总投资16亿美元的英特尔ATT高端测试技术项目(代号“骏马”)在成都高新区投产,首次在中国引进英特尔世界领先的“高端测试技术”。

今年2月,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格罗方德12英寸晶圆成都制造基地项目,在成都高新区正式签约并举行开工仪式。这也将是格罗方德在中国最大和最先进的晶圆制造基地。

今年9月,京东方在成都宣布,加码柔性OLED生产线,将4.5代生产线转型为智能汽车显示屏生产线,以及,很快就将在蓉投资首家数字医院。

10月10日,美敦力医疗创新中心项目奠基仪式在成都高新区新川创新科技园举行,这是全球医疗巨头美敦力在成都高新区的第三个项目。

“几年前,成都高新西区还是油菜花田,现在全部都是高楼林立的大工厂,与我们一起构建越来越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链。”正如京东方成都公司副总经理秦向东所言,成都高新区正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如今,成都高新区将把握成都市“深化改革开放,聚力创新发展”,国家级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天府新区国家级新区“五区叠加”和成都天府空港新城规划建设等重大机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助推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金融创新助力新经济发展

“盈创动力模式”成为全国经验

在盈创动力科技金融大厦6万平方米的空间里,林立着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交通银行、成都银行、川藏股权交易中心等50余家金融及服务机构,同时与近200家金融及服务机构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聚集资金规模超过500亿元。

今年9月,国务院决定推广13项具备复制条件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举措,其中四川成都贡献5项,是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贡献改革经验最多的城市。其中,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面向中小企业的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成为全国推广的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经验之一。

“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是成都高新区先行先试、勇于创新的成果之一。一方面,该模式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因技术密集、资金密集、高风险、快发展和重成长、轻资产的特点,没有足额价值的抵押物作担保,面临融资难的窘境。另一方面,也满足了传统的金融服务模式融资审批流程过长、过慢,难以跟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扩张的业务需求。

截至今年上半年,盈创动力累计为49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债权融资超过400亿元;累计为4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超过72亿元;累计为160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增值服务;累计助推80余家中小企业改制上市。

在资本加速聚集的同时,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成功发放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双创”债,引导科技支行、科技担保、科技小贷等加大科技信贷产品创新,以金融助推产业发展。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成长贷”“壮大贷”“统贷统还”平台等三类政策性贷款产品共发放金额近3亿元。

作为全国首批促进科技与金融试点地区,成都高新区走在发展金融结合科技产业的前列。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建立了“一个风险资金池、一个企业库、一个产品办公室、一个专家评议会”的“四个一”政策性贷款产品融资模式,引导科技支行、科技担保、科技小贷等加大科技信贷产品创新。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共有上市企业3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11家,上市挂牌企业总数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西部地区第一。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高新超市”培育双创“明日之星”

10月12日,“2017德勤-成都高新高成长20强”暨“创新创业明日之星”出炉,一大批“独角兽”潜力企业引起众多关注。

事实上,在成都高新区,“明日之星”们总是源源不断——几年前的小微企业,如今可能已经挂牌新三板。截至今年8月底,成都高新区共聚集市场主体14万余家,其中,企业10万余家,上市企业3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11家,在国家级高新区中名列第三,在西部地区位列第一。截至今年9月底,区内创新创业载体总面积累计356万平方米,孵化器和众创空间71家,在孵科技型企业总量达15833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46.1件。

成都高新区是如何做到的?

“明日之星”企业中,拥有知识产权数量在10至20个之间的企业有5家; 知识产权数量在20-50之间的有2家;有1家拥有知识产权数量超50个,自主创新能力成为“明日之星”的源动力。

而成都高新区评选“明日之星”的初衷,不仅仅是“荣誉”,而是培育--借助专业机构的调查、分析和评选,帮助企业挖掘潜力,充分调动企业改制上市积极性,也有利于政府相关企业服务机构掌握区域、全国和全球动态,从而树立行业标杆,推动更多市场“黑马”发展壮大为“独角兽”企业。

更多服务举措可以说明这种培育体系。今年9月11日,成都高新区对外发布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建设方案,将借鉴现代超市经营理念,构建“1+N”空间布局,在菁蓉国际广场打造1个高新技术服务旗舰店。

这个被众多创业者称为“高新超市”的模式,创业者可以像在超市选购商品一样按需选择各类科技服务产品,包括研发设计、知识产权、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人才服务、科技金融、政策咨询管理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超市投用第一周,仅线下,服务企业就高达725家。”工作人员介绍,超市每天有上百件的高新技术服务量。而这样的服务模式,贯穿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整个创新要素供给生态体系。

(来源:成都商报)

加入青商会JOIN THE ASSOCIATION

四川省商务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以助力四川经济发展新格局,引领企业品牌发展新经济作为本会核心服务,是企业与政府、企业与行业、企业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全省优秀青年企业家的“孵化器”和“大本营”。

申请加入青商会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