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户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名单出炉 入围门槛升至42.5亿

点击次数: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15/11/23 10:17:08  【打印此页】 【关闭

  日前,记者从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了解到,经四川省培育大企业大集团联席会议审定通过,我省2015年度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名单正式印发。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四川省电力公司、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等100家企业入围。

  此次印发的100强名单中,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四川石油分公司等9户新申报企业入选,最低入选门槛(营业收入)达42.5亿元,较去年榜单提升2.5亿元。百家企业中,千亿企业仅鸿富锦1户,较去年榜单减少1户;100亿元以上企业共62户,较去年榜单增加10户。

  我省于2007年启动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工作,并逐步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动态调整申报,加快培育对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大企业大集团。榜单以企业自主申报为基础,结合省国资委、省统计局、省商务厅等19个成员单位及其所在地方的经济和信息化委、统计部门的意见,按企业2014年营业收入从高到低排序取前100名方式进行。

  我省2015年度大企业大集团制造业100强培育名单也同步出炉。最低入选门槛达13.4亿元,较去年榜单提高3.4亿元。

  从大企业大集团百强榜单看变化

  今年,入川12年的英特尔进入四川大企业大集团百强榜单。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第100强的位次,也将2015年度大企业大集团百强榜单的入围门槛从上一年的40亿元,提升至今年的42.5亿元。回溯到2007年,这一门槛值仅为5.4亿元。

  一边是“增”,另一边则是“减”。去年我省发布的大企业大集团百强榜单中,有两个企业营业收入破千亿元。而今年千亿元企业则仅有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一家。

  大企业大集团百强榜单变化的背后,折射出怎样的信号?

  规模扩大榜单相对稳定

  与全省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一脉相承,今年我省大企业大集团百强榜单最耀眼的变化,是规模的壮大。

  与2007年发布的第一张榜单相比,我省百强大企业大集团营业收入已经从2006年的4743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22412亿元,增长372%。

  盈利能力也持续提升。利润总额从2006年的304亿元增长到1194.8亿元,增幅达到293%。

  记者对比分析发现,在这份动态调整的名单中,最受关注的前十强,与去年排名变化不大。新榜单前3名,依然由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四川省电力公司和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蝉联。去年排名23位的攀钢集团跃居第10。同时,换榜率也不高,有9户新申报企业入选。“今年能投的营业收入过200亿元基本没有悬念。”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董事长郭勇带来一个好消息。能投集团在以能源为主的同时,加强物流、供应链管理、金融等业务板块发展。

  也正是多元化的发展策略,能投集团成为去年我省营业收入跨百亿元台阶的18家企业之一。与此同时,中石油管道公司实现100亿到400亿三个台阶的跨越。“在宏观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四川大企业大集团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易。”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翟刚介绍,受全国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百强企业的规模扩张步伐略有放缓,不过榜单格局依旧保持相对稳定。

  结构更优 百亿元企业增加10户

  榜单的结构也在优化。

  从台阶分布来看,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明显增加。统计显示,2007年我省发布的第一份榜单中,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只有19户。最新榜单中,营业收入在100亿元以上的企业共有62户,比去年的榜单增加10户。同时,500亿至1000亿元的企业共12户,较上一榜单增加5户。与之对应,50亿至100亿元的企业28户,较上一榜单减少9户。

  “百亿元企业大幅增加,实际上是企业的整体实力在提升。”翟刚认为,百亿元企业和五百亿元企业大幅增加,大大提升了榜单的“含金量”。

  从行业分布看,制造业仍是重头,共有52家企业入围;其次为服务业,共有24户;建筑、能源发电、矿产等行业共计24家。尽管制造业仍占据较大比重,但与上一榜单相比,制造业企业入围数量减少5家,服务业企业入围数量则增加2家。

  业内人士分析,这样的变化也与经济发展大势吻合。“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生产要素更多向第三产业聚集,服务业的发展趋势十分强劲。”

  不过,细看入围榜单的制造业企业,也有内部结构的变化。电力、天然气、钢铁、农产品加工等资源类企业占据份额高一直是我省百强榜单的一大特点。但随着我省加快培育七大优势产业、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等,相关企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榜单上。如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中嘉汽车制造(成都)有限公司、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纷纷入围。

  潜力巨大培育政策酝酿新调整

  “大企业大集团百强榜单的发布,不仅是为了培育发展大企业大集团,更是为了发挥大企业大集团在稳增长、调结构等方面的带动作用,更多辐射和引领中小企业发展。”在翟刚看来,大企业大集团大多在产业链中担当龙头、骨干,在技术、管理理念等方面都会对中小企业发挥“溢出效应”。

  然而,这份四川大企业大集团最新的百强榜单,依然蕴含巨大的发展潜力。

  今年夏天,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15年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中,我省有14家企业入围。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蓝定香认为,“横向来看,我省本土成长起来的大企业大集团实力与沿海省市相比仍然偏弱,发展后劲还很大”。

  蓝定香分析,经济新常态下,我省大企业的培育和发展面临很好的机遇。一方面是我省制造业面临做大总量和创新驱动提质量的双重任务,还有很强的发展动力和空间;另一方面,我省国企、在川央企、军工企业的潜力尚未完全释放。“我们正在酝酿大企业大集团相关培育政策的调整,总思路是要更适应当下经济发展趋势和企业发展的实际。”翟刚介绍,目前已经在开展相关前期工作,计划对“十三五”时期的培育政策适当调整。下一步,更加系统、全面、灵活的政策支持大企业大集团发展扶持政策有望出炉。


加入青商会JOIN THE ASSOCIATION

四川省商务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以助力四川经济发展新格局,引领企业品牌发展新经济作为本会核心服务,是企业与政府、企业与行业、企业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全省优秀青年企业家的“孵化器”和“大本营”。

申请加入青商会
联系我们